舊文件

此處文件僅供參考,請自行考量時效性與適用程度,其他庫藏文件請參考文件頁面
我們亟需您的協助,進行共筆系統搬移、及文件整理工作,詳情請查閱參與我們

甚麼正確語法?

出自 MozTW Wiki

於 2005年5月27日 (五) 20:02 由 BobCha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對所謂的網頁設計的「標準」或「正確」語法,許多人嗤之以鼻:網頁只要能顯示就好,管他什麼鳥標準? 網頁設計是很生活化的東西,你只需要把文字與圖貼上去、加一些字體樣式、用表格排好內容, 重要的是內容要表達得漂亮、乾淨! 才沒有那個訪客會無聊到管你的網頁語法是不是「正確」,況且本來就可以顯是的網頁也沒理由改啊! 很多所謂的「標準」 CSS 與 HTML 又不一定所有的瀏覽器都支援, 要改的話又要測試好幾遍,花更多時間、但顯示結果還不是一樣!

說到時間,簡單的 HTML 不但實用,寫的也快。看看以下用表格排列的範例(表格特別用有色邊框顯示區格)

範例一 http://wangrepublic.org/daniel/webdesign/screenshots/yahoo2.png

這頁面的架構非常清楚與簡單。這不管是用文字編輯器,或是用所見及所得的視像編輯器,都能很容易的寫。

但是,如果要改內容或版面呢?用文字編輯器的話目標原始碼可能要找很久(範例表格最深四層,如果 <tr><td> 也算下去的話,目標原始碼可能依情況會在第 8 或 12 層。)用視像編輯器的人也沒得意多少,程式在強大,也難免點選正確的表格欄位成為一個滑鼠指標遊戲。

其實,之前的範例可以更簡單。計畫的好的話你可能表格只需要兩層:

範例二 http://wangrepublic.org/daniel/webdesign/screenshots/yahoo1.png

「正確」語法的真意

網頁設計是個很年輕的產業,但它許多的設計概念來自於軟體設計。 之前我暗示到,要寫網頁很簡單,但要改往往不容易。而這現象早受到軟體編程員所發現。 對軟體工程的研究顯示,在應用軟體的生命期裡,開發本身在時間與金錢上往往只佔 10%, 而其它的成本都花在軟體維護上。不意外的,對軟體工程的研究與許多的編程規範大多著重在如何讓未來的維護更容易。 在許多方面,網頁設計與軟體設計類似,而網頁設計的「標準」與 style guide 也借用了許多軟體工程師所學到的東西。

blah

blah

blah

blah

blah

blah

blah

範例三 http://wangrepublic.org/daniel/webdesign/screenshots/yahoo3.png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