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件

此處文件僅供參考,請自行考量時效性與適用程度,其他庫藏文件請參考文件頁面
我們亟需您的協助,進行共筆系統搬移、及文件整理工作,詳情請查閱參與我們

「Share Scrapbooks between Windows and Linux」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MozTW Wiki

當 scrapbooks 位於 ntfs 磁區時
當 scrapbooks 位於 ntfs 磁區時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6 次修訂)
行 10: 行 10:
 
== 當 scrapbooks 位於 fat32 磁區時 ==
 
== 當 scrapbooks 位於 fat32 磁區時 ==
  
** 編輯 /etc/fstab (需要 root 權限),加入這一行
+
# 編輯 /etc/fstab (需要 root 權限),加入這一行
 
<pre>/dev/hda5  /media/d  vfat  defaults,codepage=950,iocharset=utf8,user,umask=0027,uid=1000,gid=1000,noauto  0  0</pre>
 
<pre>/dev/hda5  /media/d  vfat  defaults,codepage=950,iocharset=utf8,user,umask=0027,uid=1000,gid=1000,noauto  0  0</pre>
其中,各參數意義如下:
+
#各參數意義說明如下:
** codepage=950,iocharset=utf8 是讓繁體中文可以正常顯示的設定。
+
#* /dev/hda5 是 scrapbook data 所在的磁碟分割區,需要依你自己的系統作調整。
** user 是告訴 linux:任何人都可以掛載這個 partition,但只有該人才可 unmount 這個 partition。
+
#* /media/d 是掛載點,一樣,需要依你自己的系統作調整。
** umask 設定是讓使用者有 rwx 的權限,使用群組有 r-x 的權限,其他人沒有任何權限。
+
#* codepage=950,iocharset=utf8 是讓繁體中文可以正常顯示的設定。
** uid, gid 是指定掛載的 partition 的擁有者的 uid, gid,如果沒有指定,預設會用目前 process 的 uid, gid。如果你設了 user 選項,讓其他人可以掛載你的 scrapbook 所在的 partition,那麼其他人在使用電腦時若掛載了你的 scrapbook partition,partition 的 uid, gid 就會變成其他人的,那麼他就可以讀取/修改你的 scrapbook 了。所以如果我們指定了 user 選項,但不想讓人隨意動你的資料,最好也指定 uid, gid。在這裡,應該把 uid, gid 指定為你的 Linux 使用者的 uid, gid。(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設定 group 來管理,這個我就不講了)
+
#* user 是告訴 linux:任何人都可以掛載這個 partition,但只有該人才可 unmount 這個 partition。
** noauto 如果開機時不想讓系統自動掛載,要加上此選項。
+
#* umask 設定是讓使用者有 rwx 的權限,使用群組有 r-x 的權限,其他人沒有任何權限。
** /dev/hda5 是 scrapbook data 所在的磁碟分割區,需要依你自己的系統作調整。
+
#* uid, gid 是指定掛載的 partition 的擁有者的 uid, gid,如果沒有指定,預設會用目前 process 的 uid, gid。如果你設了 user 選項,讓其他人可以掛載你的 scrapbook 所在的 partition,那麼其他人在使用電腦時若掛載了你的 scrapbook partition,partition 的 uid, gid 就會變成其他人的,那麼他就可以讀取/修改你的 scrapbook 了。所以如果我們指定了 user 選項,但不想讓人隨意動你的資料,最好也指定 uid, gid。在這裡,應該把 uid, gid 指定為你的 Linux 使用者的 uid, gid。(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設定 group 來管理,這個我就不講了)
** /media/d 是掛載點,一樣,需要依你自己的系統作調整。
+
#* noauto 如果開機時不想讓系統自動掛載,要加上此選項。
 +
# 重新掛載 /media/d 即可。
  
 
== 當 scrapbooks 位於 ntfs 磁區時 ==
 
== 當 scrapbooks 位於 ntfs 磁區時 ==
 
# 安裝 ntfs-3g
 
# 安裝 ntfs-3g
# 編輯 /etc/fstab,選項類似 vfat,就不再解釋了。
+
# 編輯 /etc/fstab,選項類似 vfat,就不再解釋了。要注意的是:這裡沒有 iocharset,改用 locale。
<pre>/dev/hdb5  /media/d  ntfs-3g  defaults,utf8,nls=utf8,user,umask=0027,uid=1000,gid=1001  0  0</pre>
+
<pre>/dev/hdb5  /media/d  ntfs-3g  defaults,locale=zh_TW.UTF-8,user,umask=0027,uid=1000,gid=1001  0  0</pre>
如果不想自動掛載,可在 defaults 那串再加上 noauto 選項。
+
* 如果不想自動掛載,可在 defaults 那串再加上 noauto 選項。
另外有一點特別注意,mount 與 ntfs-3g 的配合還有點問題,所以目前 user 選項在此無效,仍必須有 root 權限才能掛載 ntfs-3g 的磁區。為了讓使用者可以讀寫 root 掛載的磁區,這裡一定要指定 uid 或 gid (依據我的 umask 設定,這裡至少一定要設 uid)。
+
* 另外有一點特別注意,mount 與 ntfs-3g 的配合還有點問題,所以目前 user 選項在此無效,仍必須有 root 權限才能掛載 ntfs-3g 的磁區。我們都知道,scrapbook 需要將資料寫入硬碟,但是,root 掛載的磁區,一般使用者要怎麼寫入呢?用 root 去跑 firefox?當然不用啦!把掛載磁區變成使用者的就可以了,所以在使用 ntfs 的情況下,這裡一定要設 uid,而且 umask 不能擋掉使用者 w 的權限哦!

於 2008年1月17日 (四) 19:34 的最新修訂

讓 Windows 與 Linux 的 Firefox 共享 Scrapbooks 的資料

相信在 Windows 下使用 Scrapbook 大家都不會有問題,所以本文僅探討在 Linux 上的設定。在開始之前,有幾點必須知道的是:

  • 必須知道 scrapbooks 所在的磁碟是採用 ntfs 還是 fat32 檔案系統。
  • 如果你對 Linux 不熟,且有足夠的 fat32 硬碟空間可以自由使用,建議你將 scrapbook 的資料放在 fat32 比較可靠,因為 linux 對 ntfs 的寫入支援,直到 2007 才出現 ntfs-3g 的穩定版,而對於 fat 的支援已經出現很久了,應該比較成熟。
  • 如果你只剩 ntfs 分割區可使用,那也沒關係,但因為需要使用 ntfs-3g,所以 Linux 核心必須至少大於 2.6.20,或者將 FUSE kernel driver 升級到安全的版本(給 Linux Kernel 2.6.9 版之後的核心使用的 Fuse Package)。
  • 對於 ntfs 的設定,我尚在實驗中,目前大致上可用,但穩定性仍需要一段時間考驗。我的經驗是,全文搜尋的時候,有時會停住,不知是 scrapbook 本身的 bug 還是我的 scrapbook 資料太多的緣故。

當 scrapbooks 位於 fat32 磁區時

  1. 編輯 /etc/fstab (需要 root 權限),加入這一行
/dev/hda5  /media/d  vfat  defaults,codepage=950,iocharset=utf8,user,umask=0027,uid=1000,gid=1000,noauto  0  0
  1. 各參數意義說明如下:
    • /dev/hda5 是 scrapbook data 所在的磁碟分割區,需要依你自己的系統作調整。
    • /media/d 是掛載點,一樣,需要依你自己的系統作調整。
    • codepage=950,iocharset=utf8 是讓繁體中文可以正常顯示的設定。
    • user 是告訴 linux:任何人都可以掛載這個 partition,但只有該人才可 unmount 這個 partition。
    • umask 設定是讓使用者有 rwx 的權限,使用群組有 r-x 的權限,其他人沒有任何權限。
    • uid, gid 是指定掛載的 partition 的擁有者的 uid, gid,如果沒有指定,預設會用目前 process 的 uid, gid。如果你設了 user 選項,讓其他人可以掛載你的 scrapbook 所在的 partition,那麼其他人在使用電腦時若掛載了你的 scrapbook partition,partition 的 uid, gid 就會變成其他人的,那麼他就可以讀取/修改你的 scrapbook 了。所以如果我們指定了 user 選項,但不想讓人隨意動你的資料,最好也指定 uid, gid。在這裡,應該把 uid, gid 指定為你的 Linux 使用者的 uid, gid。(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設定 group 來管理,這個我就不講了)
    • noauto 如果開機時不想讓系統自動掛載,要加上此選項。
  2. 重新掛載 /media/d 即可。

當 scrapbooks 位於 ntfs 磁區時

  1. 安裝 ntfs-3g
  2. 編輯 /etc/fstab,選項類似 vfat,就不再解釋了。要注意的是:這裡沒有 iocharset,改用 locale。
/dev/hdb5  /media/d  ntfs-3g  defaults,locale=zh_TW.UTF-8,user,umask=0027,uid=1000,gid=1001  0  0
  • 如果不想自動掛載,可在 defaults 那串再加上 noauto 選項。
  • 另外有一點特別注意,mount 與 ntfs-3g 的配合還有點問題,所以目前 user 選項在此無效,仍必須有 root 權限才能掛載 ntfs-3g 的磁區。我們都知道,scrapbook 需要將資料寫入硬碟,但是,root 掛載的磁區,一般使用者要怎麼寫入呢?用 root 去跑 firefox?當然不用啦!把掛載磁區變成使用者的就可以了,所以在使用 ntfs 的情況下,這裡一定要設 uid,而且 umask 不能擋掉使用者 w 的權限哦!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