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件

此處文件僅供參考,請自行考量時效性與適用程度,其他庫藏文件請參考文件頁面
我們亟需您的協助,進行共筆系統搬移、及文件整理工作,詳情請查閱參與我們

使用說明:跨維客鏈結

出自 MozTW Wiki

於 2005年7月15日 (五) 09:07 由 Danielwa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H:f}} for footer and {{H:h}} for header)
(比較) ←上一修訂 | 查看目前修訂 (比較) | 下一修訂→ (比較)

模板:H:h 使用說明

一般

專案裡到另一個專案的頁面的跨維客鏈結可以用內部鏈結格式外加另一個專案的前綴碼 (例如 [[Wikipedia:wiki]])。目標專案與它們前綴碼的列表設在各個專案的跨維客對表 (Interwiki map) 上(範例)。這些目標專案不一定要使用媒體維基,甚至可以不是個維客。

專案的命名空間前綴不可重複做為外部專案的碼,但是指目標專案的前綴碼可以與那專案的命名空間一樣。因此,如果要連到那命名空間的頁面,用兩次前綴,例如Wikipedia:Wikipedia:Abbreviations

為了專案間的可移植性 (portability),可考慮用在所有專案裡都可連到同個目標的鏈結碼,例如 MetaWikipedia:wikibooks:Main Page。這「多餘」的 "MetaWikipedia:" 避免 "wikibooks:" 在 wikibooks 上會被解釋成命名空間,而在 Meta 上 "MetaWikipedia:" 會被忽略 (它不是一個命名空間前綴,在 Meta 本身上並會被當成表示 Meta 的碼)。上面的編碼在所有專案都可用。不過,用在專案本身的話,鏈結頁面存在的偵查自我鏈結功能會無效。

跨語言鏈結 (軟體功能)

一個語言一個專案的多語言專案家族裡可設定「跨語言鏈結」系統。如果本專案屬於這樣的家族,幫助:跨語言鏈結示範可示範以下的說明(如果所使用的語言碼是一樣的話)。

家族間的跨維客鏈結的處理與一般的不同,除非它是在任何命名空間的討論頁上。它會出現在網頁的邊緣 (在 Monobook 裡是左邊,在 Classic 裡是上與下邊))。如果要它出現在字行間,前面加一個冒號 (:),例如 [[:en:wiki]]

鏈結文字標籤取決於所連結的姐妹站專案,而不是頁面。文字標籤設在專案的 configuration。通常它是那語言的名稱,並用那語言寫。

所以,跨語言鏈結主要適合連到另一個語言的相對文章,但要連到多個同語言的文章則不適合。這系統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案的討論可見 Interlanguage use case

這功能也可以用在圖片說明頁上來連結到姊姊站上類似的圖片。其它的跨維客鏈結需要前綴冒號。

注意如果頁面可能會被做為樣板嵌入到其它頁面理 (盡管它不在樣板命名空間裡),它不應有跨語言鏈結。這樣的鏈結會出現在包括那樣板的頁面上,讓人以為那鏈結連到涉及的頁面的另一個語言的版本。同樣的,MediaWiki 命名空間也不適合放跨語言鏈結。

跨語言鏈結的相互順序會保持。在文章內跨語言鏈結的位置不重要,它們通常放在文章最後面。在編輯段落時,段落裡的跨語言鏈結會在預覽裡出現。

連到專案本身的鏈結 (也就是連到頁面本身的),就算有專案的前綴碼,會出現在頁面文字裡。

假設我們有 en:Train, fr:Train, zh:火車 頁面,那麼我們需要:

因此不能簡單抄一個列表或甚至用樣本就好,不像多個語言共用同一個專案 (不管是否在同樣的命名空間裡) 可以,例如:

有跨語言鏈結的專案家族:

Wikicities

Wikicities 超過 300 個專案的家族裡,一些較舊的專案的跨維客鏈結是直接用它的內部代碼,其它的要加上 Wikicities:c: 前綴碼。在外部網站 (例如維基媒體專案),跨維客鏈結用 wikicities:c: 前綴碼,例如 wikicities:c:Trains:Catégorie:Chronologie

參見

模板:H:f 使用說明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