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件

此處文件僅供參考,請自行考量時效性與適用程度,其他庫藏文件請參考文件頁面
我們亟需您的協助,進行共筆系統搬移、及文件整理工作,詳情請查閱參與我們

使用者討論:Xiaoxiao83

出自 MozTW Wiki

一、糖尿病与高血压什么关系 高血压与糖尿病的相互关系 临床上很多高血压病人特别是肥胖型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也较多的伴有高血压,因此将两者称之同源性疾病。其原因如下: 高血压与糖尿病可能存在共同的遗传基因;糖尿病病人血管对具有升压作用的血管紧张素敏感;糖尿病易引起肾脏损害,肾脏受损害后可使血压升高。此外糖尿病人由于血糖增高,血粘稠度增加,血管壁受损,血管阻力增加,易引起高血压。 由此可知高血压与糖尿病都与高血脂有关,因此防治高血压病与糖尿病都应该同时降血脂。患者明白了这个道理后,对比同类产品之间的差异化优势。目前社会上购买的降血压药、降血糖药大多是单一功能,而降血脂药大多对肝脏有一定损害作用。

二、糖尿病分类

  糖尿病分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和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和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其中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其胰岛素分泌缺乏,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维持生命。2型糖尿病多见于30岁以后中、老年人,其胰岛素的分泌量并不低甚至还偏高,病因主要是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即胰岛素抵抗)。 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是源于细胞的胰岛素抵抗,不过其胰岛素抵抗是由于妊娠期妇女分泌的激素(荷尔蒙)所导致的。妊娠期糖尿病通常在分娩后自愈。   胰岛素是人体胰腺β细胞分泌的身体内惟一的降血糖激素。胰岛素抵抗是指体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外周组织如肌肉、脂肪对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的作用发生了抵抗。   研究发现胰岛素抵抗普遍存在于2型糖尿病中,几乎占90%以上,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主要因素之一。 1 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后的 5 年内很少有慢性并发症的出现,相反,   2 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之前就已经有慢性并发症发生。据统计,有 50% 新诊断的 2 型糖尿病患者已存在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慢性并发症,有些患者是因为并发症才发现患糖尿病的。 因此,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应针对其病因,注重改善胰岛素抵抗,以及对胰腺β细胞功能的保护,必须选用能改善胰岛素抵抗的药物。些药物主要是胰岛素增敏剂,使糖尿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及根本上的治疗,预防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胰岛素增敏剂可增加机体对自身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自身的胰岛素得以“复活”而充分发挥作用,这样就可使血糖能够重新被机体组织细胞所摄取和利用,使血糖下降,达到长期稳定和全面地控制血糖的目的,使人体可长久享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   糖尿病治疗必须以饮食控制、运动治疗为前提。糖尿病人应避免进食糖及含糖食物,减少进食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适量进食高纤维及淀粉质食物,进食要少食多餐。运动的选择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应尽可能做全身运动,包括散步和慢跑等。在此基础上应用适当的胰岛素增敏剂类药物,而不是过度使用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才能达到长期有效地控制血糖的目的。 参考资料: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包括原有糖尿病患者妊娠和在怀孕期间首次发现的糖尿病,其中糖尿病合并妊娠发生率占20%,而妊娠期糖尿病则达80%,此两种情况均可严重影响母婴健康,应及时合理治疗。尤其是胰岛素治疗,是遏制高血糖及改善病情的重要环节。但往往有些孕妇对胰岛素治疗持怀疑态度,她们有的认为自己没什么不适症状,何必应用胰岛素?有的则担心一旦用了胰岛素会不会因此终身具有依赖性?胰岛素对宝宝会不会有害?……
   胰岛素是人体内胰岛β细胞所分泌的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它是由51个氨基酸所组成的大分子量的蛋白质,故不能通过胎盘屏障。当胰岛素分泌量不足或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过多时就会产生高血糖,例如,供给胎儿营养的胎盘能产生大量激素,既有利于胎儿生长,又有对抗胰岛素的作用。因此,妊娠期妇女易得糖尿病或可使原有的妊娠糖尿病病情加重,有的患者虽无不适症状,但体内血糖已持续升高,致使胰岛超负荷分泌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久而久之可使胰岛功能遭到破坏。鉴于此类生理病理变化,需补充外源性胰岛素降低血糖减轻负荷以保护胰岛功能是很重要的。及时合理地应用胰岛素,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母婴并发症也相应明显减少,尤其是及时有效的治疗,使妊娠期糖尿病病情稳定,分娩后大多数患者血糖监测正常不需继续用胰岛素。可见孕期应用胰岛素并不会因此造成依赖性,也不会影响宫内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胰岛素治疗对于母亲和宝宝都是安全的。

什么情况下应用胰岛素 (1)凡糖尿病合并妊娠者,无论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均需应用胰岛素治疗。(2)妊娠期糖尿病若空腹血糖多次>5.8亳摩尔/升或餐后高血糖经饮食治疗 1~2周后血糖控制仍不满意,以及有关检测提示胰岛功能受损等。(3)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酮血症、酮症酸中毒或重度感染等应激状态时血糖显著升高者。

      目前胰岛素主要有三大种类;即动物型胰岛素,单组份胰岛素和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与动物胰岛素相比,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制剂效果好,生物利用率高,平均剂量可降低20%,且皮下注射吸收快,免疫源性低,较少诱发胰岛素抗体产生,副作用小。因此,妊娠糖尿病其胰岛素治疗以选择人胰岛素如诺和灵或优必林为宜。

胰岛素治疗剂量应具个体化 初始剂量应由医师按病情、孕周、体型、血糖值及胰岛功能等综合计算,并根据血糖监测结果作相应调整,每次调整幅度以增减2~4单位为宜。调整前需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如饮食、药物、情绪及睡眠的影响等,其中饮食疗法是控制血糖的基础。胰岛素治疗者应有恒定的饮食并于夜间临睡前应加全日量热卡的5%的碳水化合物点心(约4—5块饼干),以防止凌晨低血糖。其血糖控制范围在:空腹<5.8毫摩尔/升,餐后1小时<7.8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6.7毫摩尔/升。

胰岛素治疗中医患双方的配合 胰岛素治疗能否取得满意疗效与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关系密切。需出院带回胰岛素时,医护人员应详细告知其使用的胰岛素种类、剂型、剂量等。并教会孕妇或家属掌握正确的注射方法,建议使用胰岛素B—D注射器,其具有无死腔、针头精细锋利的特点,容量为40单位/毫升,分10格,每小格含胰岛素4单位(便于孕妇操作)。也可利用预填充型胰岛素注射笔,此笔具有安全的剂量双向调节装置及超大剂量显示窗,更加易学易用。

妊娠糖尿病胰岛素治疗中的血糖监测 虽说尿糖、血糖监测是糖尿病患者需按时完成的“功课”,但由于孕妇肾糖阈是降低的,血糖正常情况下,尿糖也可阳性,所以尿糖检验不作为主要观察项目。目前,常用简易血糖仪测定毛细血管血糖代替静脉血糖检查。只需要指尖一滴血,等待45秒左右即可获得准确数据。其血糖监测次数依病情轻重而定,并将每次监测结果记录下来,以便复诊时带给医师察看。

胰岛素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1)需在医师指导下正确使用,若注射剂量不足或擅自停用胰岛素,则不能遏制高血糖甚至有可能发生酮症酸中毒。(2)掌握正确的注射方法,一般选择大腿或腹壁,也可取臀部或手臂处,用手指揪起皮肤,将针头扎入皮肤皱褶中注入胰岛素并将针头在皮下停留6秒以上,以确保所有胰岛素都被注入。注射后30分钟应及时进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防止低血糖。(4)胰岛素制剂应注意贮藏,胰岛素需避光保存6个星期,过期切勿使用。(5)在治疗过程中若发现出冷汗、过度饥饿感、皮肤发冷苍白、焦虑嗜睡、头痛恶心或心悸等,可能是低血糖现象,应即刻进食或及时与医师联系以便采取相应措施及避免发生类似情况。

由上可知,妊娠糖尿病对母儿健康危害严重,应加以重视。胰岛素治疗是遏制妊娠糖尿病高血糖及改善病情的重要环节,合理使用胰岛素能维护母婴安全。

 糖尿病饮食

  意大利研究人员最近在医学杂志《糖尿病治疗》上刊文说,2型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失,同时这项研究还表明,糖尿病饮食中维生素D可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的风险。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璐璐教授介绍,糖尿病的一些并发症,如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等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与患者缺乏维生素D有关:

   第一,糖尿病饮食中糖尿病人除了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这“三多一少”的症状外,还常有一“松”,即骨质疏松,据统计,约30%的糖尿病人患有骨质疏松。
   第二,糖尿病患者因感觉和反射方面的障碍,会使关节过度负荷,时间久了关节韧带、关节囊受到损伤,关节软骨侵蚀破坏,骨质碎裂,关节脱位,引起骨关节病,所以糖尿病饮食要注意。
   第三,糖尿病人因血糖、尿糖增加,发生渗透性利尿,大量的钙会从尿中排出。
   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谢障碍外,还有糖尿病饮食维生素、降钙素等代谢失调,影响骨骼新陈代谢,促发骨质疏松症和骨关节病。第四,当糖尿病控制不良时,常伴有肝性营养不良和肾脏病变,致使活性维生素D减少、钙吸收不良、骨质缺钙、骨质疏松,从而造成骨关节病。

  因此,糖尿病人尤其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促进钙的摄取和吸收,从而防止这些并发症的发生。另外,糖尿病饮食维生素D无法从食物中直接摄取,糖尿病人还要多晒太阳,因为维生素D的别名又叫“阳光维生素”,皮肤要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维生素D。

  陈璐璐教授还强调,要防治糖尿病性骨关节病,积极控制病情仍是首要任务。此外,还要加强饮食治疗,多补充钙和维生素D,适当户外活动等等。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