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件

此處文件僅供參考,請自行考量時效性與適用程度,其他庫藏文件請參考文件頁面
我們亟需您的協助,進行共筆系統搬移、及文件整理工作,詳情請查閱參與我們

討論:Projects/TechEvangelism/twnext-topservice2004

出自 MozTW Wiki

Godfather.NTUpsy: 「親和力」還是「親合力」? 前者是指一般的「容易接觸」,後者好像是用在一些化學作用之類的東西。 但在下不確定網站寫作是不是已經約定俗成要寫成後者。

http://dia.z6i.org/ 親和力

技術指導部分

[BobChao] 我這樣想:

  1. 一開始我們先照目前的方式蒐集各網站的問題
  2. 挑幾個比較重要的網站,為其建立專門的 Wiki 頁面,上面詳述每個人發現的問題(能有螢幕抓圖最好)
  3. 到討論區 Call for help。
  4. 討論區上的朋友看到後可以進入 Wiki,大家一起來編輯、寫對此網站的建議。
  5. 當「建議」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後,某個人比照中文 Tech Evangelism 稍微改寫,貼到 Wiki (對,又開一頁)。
  6. 再到討論區 Call for review,過兩天沒問題就寄出。

好像有點複雜,其實有點比照 Bugzilla 模式,多了一個「信件審查」的步驟。另外我發現大部分人不太有習慣看 Wiki 上的更動,所以如果有很重要的事情需要幫忙,或許還是得在討論區上廣告一下(也可以寫在簽名裡)。

[PowerOp] 聽起來不錯,可是我們就完全不用Bugzilla了嗎?

[BobChao] 我不知道該不該鼓勵大家用 Bugzilla 耶 @_@ 我們還沒有中文的 componet owner,而且也怕大家覺得太麻煩。(我個人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習慣,而且現在提報還會很害怕自己做錯 XD)

[PowerOp] 我想,先鼓勵大家多參與Tech Evangelism,方法上,當然是wiki和討論區比較可親。至於Bugzilla,dwx說,在 Bugzilla 打中文不容易 (一個人打 UTF8,如果另一個人是預設 BIG5 的話又要換到 UTF8,這樣子有幾個發言人很快會有編碼上的衝突),也許我們可以提醒自己還有這個(跟國外Mozilla社群)共通/同的提報系統,到時候看是要把所有的追蹤項目都去開bug report,或者選一些上去開。

停滯的專案,改良?

BobChao 11:30, 2 Apr 2005 (CST) : 這個專案立意良好,不過目前停滯了。為了提高效能,我想了以下的改良方式:

  1. 目標先縮小到「Firefox 能看」,使用上沒問題的先放著。
  2. 一次挑五個網站,徹底聯絡並解決問題。
    1. 挑五個大站,列上追蹤系統(rt: 新建立),一一檢查。 (2d)
    2. 列出「使用上」的問題,回報時順便貼一下該站客服信箱。(rt: 開啟,更動負責人為專案管理員)
    3. 所有具消費者身份的人先寄信給該站客服(rt: 已處理/待處理) (3d)
      • 如獲正面回應,貼上來且列入日後追蹤。(rt: 非常不嚴重)
      • 如三日相應不理/獲負面回應(只要沒有「承諾」改進都算,包括「我們會評估相關細節...」),繼續進行下一步。
    4. 找出問題解決方案。(亦即,這時才開始研究程式) (3d)
      • 我們不見得個個是高手,無妨,找不到就回報到 Bugzilla,請其他高手幫忙。
      • 找到的話把解決方案貼上來,進行下一步。
    5. 專人負責此站聯絡事宜,將解決方案以標準信方式寄給該站。(rt: 更動負責人) (10d)
      • 如獲正面回應,貼上來且列入日後追蹤。(rt: 非常不嚴重)
      • 如十日相應不理/獲負面回應,列入不理會名單,結案。(rt: 延宕)
    6. 日後追蹤名單: 每月底檢查此名單中網站是否已解決問題。
      • 已解決者結案。(rt: 已處理/已完成)
      • 未解決者標記之(rt: 嚴重),次月若仍未獲解決亦無後續回應,再發信(回到第五步)。循環兩次仍未獲解決者,列入不理會名單,結案。(rt: 延宕)
  3. 處理目標: 每兩個禮拜處理八個網站,列入不理會/追蹤名單。
  4. 我們需要一群固定人馬維持這個流程。(專案管理? 有點複雜我也不太懂。)
  5. 這個流程用 Wiki 太複雜了,我想可以到 http://rt.openfoundry.org 申請新專案,用裡面的錯誤追蹤系統,大家會比較方便(沒碰過的人也可以玩玩看 :) )

大概是這樣,大家覺得呢?

補: 我列上了在 ossf 追蹤系統中各階段應標示的狀態


PowerOp 嗯,rt我裝過一次(for win32),不過只玩了幾天。個人受限於時間,能貢獻的有限,不過,也許可以幫點小忙。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