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件

此處文件僅供參考,請自行考量時效性與適用程度,其他庫藏文件請參考文件頁面
我們亟需您的協助,進行共筆系統搬移、及文件整理工作,詳情請查閱參與我們

TestAndDebug:Firefox

出自 MozTW Wiki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Firefox

概述

提醒:
如果你是因為沒有事先搜尋論壇和查 FAQ 而被人叫來看這的,請趁機學一下自行尋找解答的能力吧。(開發人員請看開發人員文件主頁
  • 此頁收錄了使用 Firefox 的人在碰上問題時,可以自行做的檢測及除錯動作。
  • 不想花時間慢慢看本文件的人,請參考#最速除錯法#Windows 檢測除錯心法試試看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吧。
  • 對本頁有意見時,請利用本頁的討論頁面
  • 本文件目前缺少 moztw.org 討論區以外的問題實例。

前言:

  • 本手冊是以 Windows XP 平台的操作環境來寫的,其它平台的請自行視情況修正你的測試方式。
  • 另外請不要妄想第一步就能解決你的問題,因為這篇文章是為了給完全不知道問題在哪的人做檢查而寫的。
  • 還有本手冊是假設你安裝後沒有動到太多的原始設定而寫的。比如說因為 NoScript 而讓網頁的 JavaScript 及 JAVA 和 Flash 不能運作,或是讓你在用 ScrapBook 開本機 ( file:// ) 上的含 Flash 的網頁檔案時 Firefox 當掉 ( Crash ) 這類的問題,都是要你自己去注意和瞭解自己的軟體的。


除錯簡表

Firefox 網站 作業系統 其他程式 擴充套件 硬體
  • 新建設定檔測試
  • 重裝 Firefox
  • 找找 Bug Zilla
  • 提供給大家問題網站的網址
  • 向該網站管理員詢問
  • 試試改用其他瀏覽器開啟
  • 重灌或還原到早先的系統狀態
  • 換用不同作業系統
  • 系統更新
  • 鍵盤
  • 滑鼠

檢錯前的準備

記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請記清楚你的當時的操作情況及實際看到的問題!

可以的話,按一下鍵盤方向鍵上上方的「 Print Screen 」按鈕,找個圖片編輯軟體,把發生問題時的螢幕快照,貼上後存檔,方便上討論區發問時,可以附圖做額外說明。(請盡量別把說明全放圖片上,能用文字說明的就盡量用文字說明。)

弄清楚你的電腦狀況

然後將滑鼠鼠標移至「我的電腦」的圖示上,再按下你的滑鼠右鍵,並選擇「內容」,記下你在「一般」項目下看到的東西,然後按「取消」關閉該畫面,接著再將滑鼠鼠標移至畫面下方,會有一個「開始」的工具列,用你的滑鼠左鍵點一下那個「開始」,然後在「程式集」中,查看一下你大致上裝了哪些應用程式。(更詳細的軟體安裝資訊在「控制台」中的「新增或移除程式」中可以看見。)

搞清楚你的火狐情況

接著打開你的 Firefox ,在她的視窗的「選單工具列」中,有一個名為「說明 (Help)」的項目,滑鼠移到該項目,在上面點一下滑鼠左鍵,然後在跳出的選單中,有個叫做「關於 Mozilla Firefox 」的玩意,也是要去點它一下,接著會出現一個小視窗,請把視窗的內容記下來。(這一步如果不行進行的話也無妨就是)

另外若不是在 mozilla.org 或 moztw.org 的首頁下載的 Firefox 的話,請自行去找丟檔案給你的人是誰,向他問清楚檔案來源。

還有自行加裝的擴充套件 ( Extension ) 或佈景主題 ( Theme ) 或外掛插件 ( Plugin ) 這些的,請在後果自行承擔的前提下使用,因為這些並不是 Mozilla 官方提供的東西。(在 Mozilla Update 中的玩意,有經過 Mozilla 的測試人員測試,不過並不保證不會跟其它東西衝突。)

另外,如果回答者需要知道你安裝的擴充套件有哪些的話,可以從選單工具列的「工具」項目中,按「擴充套件」看看。或者安裝「 Extension List Dumper 」後重開 Firefox ,也能在擴充套件管理視窗中,找到列出清單的按鈕。

備份你的資料

然後要記得一件事,要備份!參考設定檔詳解這篇文章,先把你的 Firefox 個人設定檔備份起來(比較簡單的備份方法就是先複製該資料夾,再貼到其它路徑)以後只要將備份下來的檔案或資料夾直接存回原本的路徑覆蓋預設的檔案,就可以回復到當時的設定了。

本檢測除錯手冊不能查出的問題

  1. 使用 FAT 類的檔案系統的磁碟分割區,如碰上因為 FAT 表壞掉,那是無法用本文件處理的,建議各位先備份能抓得到的檔案,再進純文字命令列的安全模式,找找 Windows 目錄底下的 scanreg 或 scandisk 嘗試修復看看。其它像是硬碟壞軌或是電腦中毒情況亦同,總之還是建議至少每週定期備份一次,還有盡量把設定檔或是備份資料放在另一顆硬碟中。
  2. 最後要注意的就是,以下的檢錯只就 Firefox 本身來進行而已,網路的 DNS 或 Proxy 之類的設定,軟硬體防火牆的設定,防毒軟體的設定,這些請自行測試。

檢錯的大致步驟

關閉所有的 Firefox 程序

出現任何你認為很嚴重的錯誤時,請先關閉所有的 Firefox 視窗,包括畫面右下角系統常駐列中的那個圖示(這個圖示在你安裝了 MinimizeToTray 擴充套件時會出現),在此建議各位使用 Process Explorer 這程式來監看並關閉所有運作中的 Firefox。然後,先掃毒再說。

小提醒:注意 Firefox 的安裝路徑

因為作業系統的限制,所以安裝路徑(以及設定檔路徑)都不要有任何中文字,或非英數字、符號出現比較好。

小提醒:測試或整理硬體

另外在此請注意一下,作業系統的不穩定,或是硬體的問題,而引起的 Firefox 的運作不正常現象,這兒是無法提供測試辦法的。

建議各位換個滑鼠或鍵盤試試,或掃 ( Scan ) 一下硬碟的壞軌(推薦 HD TuneSPFdisk ),或重組 ( Defrag ) 一下硬碟(推薦 JkDefragmst defragVoptXP ),還是重新拔插記憶體之類的(請一定要有有經驗者陪同!)試試看會不會好一點。如果這兒的檢測全都無效時,可能會有必要重新安裝作業系統的情況,或是會需要找 Linux LiveCDWindows PE LiveCD 或是 memtest86 來做無硬碟式開機的硬體測試。

總之一般而言,寫在這頁中的檢測方式應該是有用的。至於怎麼測都找不到問題的情況嘛…換個瀏覽器來用吧!(汗)

進入 Firefox 的安全模式

關閉完了所有運作中的 Firefox 也確認你電腦沒中毒後,如果你是按照預設的方式安裝 Firefox 的,請在「 開始 → 程式集 → Mozilla Firefox 」中,找找看有沒有「安全模式」或「Safe Mode」這類的字眼,找到後就執行它吧,這可以檢測是否為你的擴充套件的問題,但是有時也是會有部分的擴充套件繼續執行,想關也關不掉的。

補充一下,在 Firefox 1.5 版以後,執行安全模式指令,還會再問你要做什麼,基本上不必管那麼多,直接點「進入安全模式」之類的按鈕就好。

(更多有關於安全模式的文章,請參考 Firefox 的安全模式 一文。)

無法進入安全模式時的應對方法

不能進入到安全模式?也許是未完全關閉 Firefox 視窗與執行中的 Firefox 。此時可以的話,請各位先切斷網路的連線,然後試著按 Ctrl 和 Alt 和 Del 三個按鍵一起按下去一次,這樣子會叫出工作管理員 taskmgr 來,在「處理程序」的項目下,找看看是否仍有 Firefox 在運作,請試著結束掉它的工作。當然你想要用 Process Explorer 這程式也是可以的。 :)

檢查有問題的擴充套件為何

進入安全模式發現沒問題的話,就幾乎可以確定是擴充套件的問題了。請回到普通模式,並一個個地把擴充套件的功能給取消,讓它們停止運作,再關閉重開 Firefox 試試看會不會正常。這一步的重點在於一次取消掉多一點的擴充套件,然後等關到發現沒問題時,再一個個地重新開啟來測試是哪一個擴充套件出問題。至於沒辦法開啟普通模式的情況,就辛苦點在安全模式下一個個砍掉試試吧。(要移除擴充套件,請在 Firefox 的視窗中的選單工具列的「 工具 → 擴充套件 」中進行。)

補充一下,在 Firefox 1.5 版以後,執行安全模式指令,還會再問你要做什麼。 1.5 版的可以參考這篇,而 2.0 則是多了個「停用所有擴充套件」的選項。

安全模式下也會出問題時的處理方法

在進入 Firefox 的安全模式後,問題仍然存在,這時建議先考慮是不是有些擴充套件,是在安全模式下依舊會運作的(如 FlashBlock ),因為這只能慢慢試,所以建議你從新裝的擴充套件下手開始一個個移除掉慢慢試,反正擴充套件的設定不會因此而被刪除,所以可以慢慢試。(要移除請先開個 Firefox 的視窗,並在選單工具列的「 工具 → 擴充套件 」中進行。)

測試佈景主題是否有問題

測試過了安全模式,擴充套件也全都移光光了,為什麼還是會出問題呢?請再試著移除掉佈景主題試試。(要移除請先開個 Firefox 的視窗,並在選單工具列的「 工具 → 佈景主題 」中進行。)

新增個人設定檔來做測試

沒有裝佈景主題,或是安全模式也測過了,擴充套件跟佈景主題也移光光了,甚至是沒裝擴充套件,從官網下載了官方發布的穩定版也會出問題?那麼這時就要開始來測試是不是個人設定檔的問題了,請依照設定檔詳解頁面的指示來新增一個個人設定檔測試看看,至於新增了一個設定檔後還是一樣有問題,那就要開始懷疑是不是 Firefox 在解讀網頁上碰上了什麼困難了。

問題網頁回報

首先,請先確認是不是固定的網站才會讓你的 Firefox 出問題,是的話,丟上MozTW 討論區的「問題網頁與技術傳教」板面問問看(當然要先自行搜尋一下再問啦)。

自行測試問題網頁的方法

接著為了要瞭解是網頁的什麼東西造成你的 Firefox 出問題,你需要先試著從 Firefox 視窗的選單工具列中的「 工具 → 選項 → 網頁 」中關閉掉 JavaScript 和 JAVA ,或者你也可以考慮安裝NoScript這個經由一點點設定後就能擋掉 Plugin 和 JavaScript 的擴充套件試試。

檢查網頁的字元編碼是否正確

如果擋掉 Script 和 Plugin 的運作還是有問題,就試著更改字元編碼吧~(注意:更改字元編碼並不會讓網頁從外國語變成本國語)。在選單工具列中的「 檢視 → 字元編碼 」中,選選看適合該網頁的字元編碼,比如說在看中文的網頁就在自動選擇的地方找中文之類的這樣子。

自行檢視問題網頁的原始碼

改了字元編碼仍然不行的話,那麼你就要自己試著開網頁的原始碼來研究!請開啟選單工具列中的「 檢視 → 網頁原始碼 」,自行研究一下網頁的原始碼有無問題!(汗)

仍未解決問題時可尋求幫忙的其它管道

然後,當以上的「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不管用時,你可以參考其它的 FAQ 看看,也許會有你需要的情報,或者利用MozTw 討論區的搜尋功能也是一個好的方法。

另外討論區上可能會有板友向你要求你所安裝的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之類的資訊,個人推薦使用 ListZilla 來列出比較簡單。

最後再檢查一下自己的設定

另外要自己去檢查選單工具列中的「 工具 → 選項 」裡的設定,這就應該不用特別說明了吧。

加強本文件

上述的都不行的時候,也許你是該提醒我們在這個 FAQ 中多加點東西了。

最速除錯法

將所有無聊的推測全都無視,直接就只教你做最有效的檢測步驟而已的除錯法。
另外請不要完全相信以下所建議的動作,因為有些是開玩笑的!

  1. 新增個人設定檔來做測試。(額外參考資料:#新增個人設定檔來做測試#備份你的資料完全備份大法 for Firefox
    1. 沒問題 - 假裝從來沒發生過這問題,把重要的資料備份至新設定檔目錄下,別管它是怎麼一回事了。
    2. 特別注意,如果是因為其他程式(如 Skype 或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RE) )硬塞卻又沒有顯示的擴充套件所造成的問題,請參考這串討論來處理。
    3. 有問題 - 接下一步。
  2. 移除並重新安裝官方的 Mozilla Firefox 。
    1. 沒問題 - 大概是社群版的,或是自動升級後的程式有問題。
    2. 有問題 - 接下一步。
  3. 測試更多的網頁。(額外參考資料:#問題網頁回報
    1. 沒問題 - 那就是有問題的那個網頁有問題了。
    2. 有問題 - 接下一步。
  4. 換別的瀏覽器來用。(比如說 Internet Explorer 、 Opera 、 Lynx 、 Safari 、 Konqueror 這類的)
    1. 沒問題 - 把 Firefox 扔了,換別的來用吧。
    2. 有問題 - 接下一步。
  5. 換別的作業系統來用。(比如說 Linux LiveCD 中的 Knoppix 、 B2DpureKDE ; Windows LiveCD 中的 Windows PE 這些可能含 Firefox 但是卻不需安裝進硬碟即可用的作業系統。)
    1. 沒問題 - 用 Windows 的就掃毒掃木馬或重灌,用 Mac 請找相關討論區查查,用 Linux 請自己翻 Log 看看再上討論區查查。
    2. 有問題 - 接下一步。
  6. 換一台電腦測試。(額外參考資料:#弄清楚你的電腦狀況#測試或整理硬體
    1. 沒問題 - 那就趁機換台全新的電腦吧。 :Q (呃,開玩笑的,建議先從送修或借滑鼠鍵盤等的小週邊開始慢慢測。)
    2. 有問題 - 接下一步。
  7. 找別人來現場代你做操作。(比如說 MozTW.org 討論區上的那堆好心的大哥哥大姊姊)
    1. 沒問題 - 那麼可以得證是你的問題。(呃
    2. 有問題 - 磁場不合,或是被神秘力量影響,還是趕快搬家吧。(呃呃呃
  8. 完全不行的情況。
    1. 這是 bug ,要回報給 BugZilla 知道。
    2. moztw.org 的論壇上哭訴,然後享受沒人理會的待遇。(呃,我想應該是會有人理會的啦。)

Windows 檢測除錯心法

總之重點如下:

  1. 簡單說就是「有問題的程式」、「有問題的外掛」、「有問題的網頁」、「有問題的系統」、「有問題的硬體」這幾個重點。
  2. Mozilla Firefox 是一定會有臭蟲 ( bug ) 的,比如說在解析 CSS 時出問題而突然地自動關閉掉程式,或是設定上發生了不可思議的錯誤而讓你一直找不出問題在哪。總之為了避免程式突然出問題自動關掉,最好是裝個「 SessionSaver .2 」這擴充套件比較保險。(註:這擴充套件是 Fx1.5 時代在用的,Fx2.0 後有內建就不必裝了。)
  3. 不管怎樣,先確定你的電腦沒有中毒之類的,最好裝個能監看封包流向地址跟發出連線需求的程式名稱的防火牆。
  4. 移除掉非官方的 Fx ,重新安裝 Mozilla 官方的 Fx ,接著再新建一個設定檔。(用以完全排除掉自己的設定錯誤或是擴充套件的設計錯誤的問題)
  5. 社群版(如 MozTw.org 討論區的 pigfoot 所製作的版本)的請找該版本的作者問,基本上碰上了沒有附原始碼的非 Mozilla 官方所放出的 Mozilla 協會產品的社群版,沒有人知道裡面到底被放了什麼!
  6. Windows 的 registry... 如果不瞭解也沒人能教的話,重灌後做 Windows Update 會比改了後不知何時出問題還好。
  7. 真的想動 registry 的話,除了有出現 mozilla 跟 firefox 兩字的資料以外,全都不要動。
  8. 基本上記憶體不夠,又沒有好好設定虛擬記憶體或交換空間 ( swap ) 的話,系統一定會不穩。所以硬體方面的問題請各位自己多多注意。
  9. 碰上 IE Only 、 Firefox Only 、 Opera Only 、 Lynx Only ……的這種挑瀏覽器的網頁時,你可以…
    1. 去跟該網頁的維護人(網頁編寫者或是網站管理人)反應一下你的某某版本的 Firefox 無法正常瀏覽哪個網頁的哪個部分的哪個動作。
    2. 進行#問題網頁回報
    3. 找其它同性質的網站來代替。

懸案

收錄了本文件無法解決的問題。

  1. Mozilla Taiwan 討論區: 下載檔案時的問題
  2. Fx 1.5最近常常當掉
  3. Search Plugin故障了?!
  4. 有關firefox的標題列
  5. 求救!被帶到不明網站
  6. AudoDesk MapGuide 對 Firefox 的支援性有限的問題
  7. 用yahoo網頁寫信的問題
  8. firefox突然不能copy任何文章和拖曳
  9. 字跟圖一直抖

特殊問題

暫存問題

  1. 有時候會發現明明有開自動登入了,網頁上看起來卻是沒登入的樣子,而且 Cookies 跟密碼管理員都調整了也沒改善,這很有可能是網頁暫存檔的問題,把暫存檔清一下應該可以解決。(參考:為什麼我的火狐不能紀錄Cookie?
  2. 而有時候網頁明明有更新,卻只能抓到舊的畫面,這可能是瀏覽器這邊的暫存檔問題,也可能是 ISP 那邊的暫存檔問題,按 Ctrl-F5 或 F5 重讀網頁試試。

亂連問題

  1. 打的網址明明是這個,卻跑出完全不相關的網址,這種的請參考請問有沒有人的Fx3網址列也出現這種問題(linux)一文,簡單說就是要檢查 DNS 或 Proxy 設定。
  2. 另外放在桌面上或其它地方的「Firefox 捷徑」內的執行路徑,如果有含某些文字的話,也可能會在執行時打開奇怪的網站,建議檢查一下。

系統問題

  1. 昇級到 Firefox 3.0 以後,整個欄框與網頁都變超大了?
  2. 調windows裡面的dpi大小..工具列變超大的Orz..

特殊限制

  1. Firefox 2 以後的版本,好像開了幾個小時後,就會斷斷續續吃住 CPU 運算,或是瀏覽器處理速度變很慢,原因筆者不太清楚,不過建議重開 Firefox 試試。
  2. Firefox 的暫存檔(cache)如果是用 RamDisk 等軟體設到記憶體上,那在滿了之後,可能會出現一些操作上的小問題(比如讀取變慢、CPU狂跑)。懷疑是這種問題時,可以清空暫存檔試試。

特殊網頁

  1. 如果滑鼠右鍵被鎖該如何處理?
    除了有防滑鼠右鍵功能表外,還有防止滑鼠左鍵的選取。
  2. 很多圖時顯示不完全
    可能是在不同瀏覽器在解釋 overflow 時有差異吧。

特殊外掛

  1. Flash Player 有時候因為版本太舊,所以跑某些跟 Flash 有關的東西就會出些小問題,請參考 Mozilla Taiwan 討論區: 火狐瀏覽.FLV影片問題(已解決) 這討論串試試。
  2. Acrobat Reader 如果有開啟某些功能的話,有時候會在下載 PDF 檔時,讓 Firefox 卡住不動,這時想辦法關掉 Acrobat 的程序就好了。詳細請參考 Mozilla Taiwan 討論區上提出的 Acrobat 的兩項功能 討論串。

經典問題

  1. Sun Java 6 捅出的大簍子
    從 2006 年 12 月開始出現。然後從 2007 七月中左右開始,連續三個月以上,都有人問這問題(因為 Sun Java 自動更新的關係,所以新舊版共存,結果其它擴充套件自動更新後,又把問題弄出來的樣子。)。就算把解法置頂,也還是有人解決不了(正確來說,是有問題的東西太惡劣了,所以試過了也沒用。),真的是無妄之災呀。
    另外,關於 Sun Java 引起的這個問題,因為是擴充套件的 zh-TW 語言檔案有關的路徑指定錯誤,所以只會發生在使用 zh-TW 語系的瀏覽器上,也就是說,多數出事的大多是台港人士,也許是規模太小的關係吧,感覺拖了蠻久才修的。(參考: Sun Java 臭蟲回報頁 相關的資料, 非官方站上記錄的 Sun Java 1.6.0.1 放出時間)
  2. Spyware.Doctor 亂改書籤編碼
    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好,請各位自己看看,注意一下。
    不過只會對目前使用的書籤起作用,所以有自動備份的不必擔心。

參考

  1.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Thunderbird
  2. 完全備份大法 for Firefox
  3. Firefox 的安全模式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