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件

此處文件僅供參考,請自行考量時效性與適用程度,其他庫藏文件請參考文件頁面
我們亟需您的協助,進行共筆系統搬移、及文件整理工作,詳情請查閱參與我們

TestAndDebug:Thunderbird

出自 MozTW Wiki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Thunderbird

概述

提醒:
如果你是因為沒有事先搜尋論壇和查 FAQ 而被人叫來看這的,請趁機學一下自行尋找解答的能力吧。(開發人員請看開發人員文件主頁
  • 此頁收錄了使用 Thunderbird 的人在碰上問題時,可以自行做的檢測及除錯動作。
  • 對本頁有意見時,請利用本頁的討論頁面
  • 本文件目前缺少 moztw.org 討論區以外的問題實例。

開始前的準備

  1. 記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錯誤訊息。
  2. 去嘹解你的作業系統(如 Windows XP 或是 B2D 或是 Mac OSX )、 Thunderbird 的版本(如官方的 Mozilla Thunderbird 1.5 或是其它社群自製的版本)、有無安裝任何擴充套件或是佈景主題。
  3. 有裝防火牆跟防毒軟體的請自己處理一下這兩樣的處理原則。
  4. 請完全關閉掉你所有的 Thunderbird 視窗,例如你可以利用 Process Explorer 之類的軟體來檢視是否仍有 Tb 程序存在。
  5. 要上 Mozilla Taiwan 討論區: Thunderbird 發文求助前,請詳細敘述你的問題跟情況和錯誤訊息之類的,別人告訴你有什麼方法可以測試時,如果不行,也請回報一下是哪裡不行。

本文件無法解決的問題

  1. 使用 FAT 類的檔案系統的磁碟分割區,如碰上因為 FAT 表壞掉,那是無法用本文件處理的,建議各位先備份能抓得到的檔案,再進純文字命令列的安全模式,找找 Windows 目錄底下的 scanreg 或 scandisk 嘗試修復看看。其它像是硬碟壞軌或是電腦中毒情況亦同,總之還是建議至少每週定期備份一次,還有盡量把設定檔或是備份資料放在另一顆硬碟中。
  2. 因為 E-Mail 服務提供者的服務上的問題,而產生的問題,本文件亦不能處理。

開始檢錯

初級問題測試檢錯步驟

提供一些不必動到設定檔也能進行測試和除錯的方法。

  1. 先測試是不是從你手上所有的 E-Mail 服務提供者那進行收發信啥的都是一樣的情況。
  2. 在 Thunderbird 的圖示上按滑鼠右鍵,於其「目標」或是「檔案位置」之類的那一欄中,最後方的 thunderbird.exe 的後面,空一個半形空格,加寫「 -safe-mode 」,按確定以套用變更,然後再雙擊該 Thunderbird 圖示,進入 Thunderbird 的安全模式試試看是否仍一樣。
    • 補充:用 Windows 的,也可以直接在最底下那條開始工具列中,選擇「 開始 ↜ 執行 」,然後輸入「 thunderbird -safe-mode 」也是一樣的。
  3. 檢查你的 Thunderbird 的「 工具 ↜ 選項 」及「 工具 ↜ 帳號設定 」中的設定。

中級重置設定檔檢錯步驟

這一項是教你將設定檔還有 Thunderbird 重新安裝來做測試和除錯的方法。有時候作業系統做升級時,舊的設定檔可能會無法使用,你可能就會需要用到這一項。

  1. 移除並重新安裝 Thunderbird 。
  2. 建立一個全新的設定檔

高級修改源碼檢錯步驟

……因為一般人大多都用不到,所以不寫了。(呃,其實筆者根本不知道該寫啥啦。)

  1. 要在硬碟中找回因為意外而不見的郵件時,可以試著打「 Mail 」來搜尋,這個就是存放你的郵件的資料夾名稱。(請參考設定檔

參考

  1.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Firefox
  2. 郵件檔大於 2 GB 時的問題及解決
  3. 郵件篩選器問題
  4. 不正常關閉時會出現要求重建設定檔的問題
個人工具